台灣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簡介

一、簡介

本會出現是一個偶然的機會,台灣各地一些文史工作者與學者因為一些機會相識於大甲,這個清代淡水廳的最南方(淡南),大家提起目前一些民俗刊物都轉型成為學術性刊物,讓一般的研究者很難有發表之機會,或是田野調查的報告都無法獲得刊登,所以大家思索一個解決方式,我們發起民俗與文化刊物,並以大家結緣之地淡南為名,組成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,作為彼此交流與刊物運作的地方。

 

二、宗旨

本會為依法設立(內政部立案字號0970020014)、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。以促進台灣民俗文化研究,並鼓勵大眾認識台灣民俗文化為宗旨,目前已經固定發行《民俗與文化》半年刋,並已主協辦多場相關活動。

 

三、為何叫做淡南?

淡南,淡水廳的最南方,我們的結緣之地。
淡然,淡然處之,為我們想作的事,盡一份心力。
淡南,某河之南,摒除中央本位的思考。

 

四、本會主要任務

1、從事台灣民俗文化相關研究。
2、辦理台灣民俗文化相關活動。
3、提供台灣民俗文化政策建言。
4、促進台灣民俗文化國際交流。
5、出版台灣民俗文化學術刊物與書籍。

 

本會目前正式向內政部立案(內政部立案字號0970020014),固定正式發行民俗性半年刊學報-《民俗與文化》雜誌,以及製作多部民俗紀錄片,也主協辦各項民俗活動。

One commen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