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俗與文化【第四輯】- 台灣神明專刊

【發刊詞】
台灣是個多元文化的社會,不斷的有不同族群的人加入這個地方,也歷經不同族群的統治,產生非常多元的宗教信仰,尤其在本來就無固定教義的民間信仰中,更可以看見這個多元的文化現象。
本期承蒙南台科技大學王見川教授惠賜〈光復前(1945)台灣的「鄭成功」信仰〉一文,說明光復前(1945)台灣的鄭成功的一些情況,從不同的角度分析鄭成功信仰在台灣形成發展的經過,另外有張二文所寫的〈客家人最親近的神祇-土地伯公以高雄縣美濃鎮為探討分析的研究〉,以美濃為例談論南部客家人的伯公信仰;周政賢的〈台灣民間「地基主」信仰考源〉,談台灣的地基主信仰源流;黃麗芬等人書寫〈論保生大帝信仰的文化意涵-以台南縣為例〉,說明保生大帝傳入台灣之後,在台南地區,形成台南地區的在地特色;尾原仁美走訪各地日本人成神的相關廟宇,寫成〈台灣各地的日本人神明〉,是本期封面故事的文章。另專題田野調查收入黃國哲的〈日本巡查,台灣神明—「義愛公」的田野調查〉,提供第一手的在地觀察資料,一般田野報告收入鐘珮煖的〈廣西龍脊民俗旅遊與民間文學田野考察報告〉,提供另一視野的調查報告。
本期刊物因為收稿延遲,以及等待稿件等相關因素,所以延遲出刊,特此致歉。本刊往後會在每年六月、十二月發刊,發刊前兩個月停止當期收稿。本刊物作為愛好民俗文化研究者的交流園地,編輯以符合學術寫作規格要求為基準,但為作為跨領域之對話管道,尊重原作者領域之寫作方式,所以會發現刊物內容規格並不一致,因不想以嚴格之寫作規範,而影響對話意願,除專題論文外,歡迎各種論文、田野調查報告、書評、文獻介紹。歡迎各界來稿,並提供各項批評與指教。
另本刊正式向內政部登記成立淡南民俗文化研究,敬請相關同好踴躍加入,請參見封底內頁啟事,或上http://folklore.tw網站。

【目錄】
特稿
光復前(1945)台灣的「鄭成功」信仰-王見川
專題論文
壹、客家人最親近的神祇:土地伯公-以高雄縣美濃鎮為例-張二文
貳、台灣民間「地基主」信仰考源-周政賢
參、論保生大帝信仰的文化意涵-以台南縣為例-黃麗芬等
肆、台灣各地的日本人神明-尾原仁美
專題田野調查
日本巡查,台灣神明—「義愛公」的田野調查-黃國哲
田野調查
廣西龍脊民俗旅遊與民間文學田野考察報告-鐘珮煖


民俗與文化【第四輯】-台灣神明專刊
策劃單位: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(http://folklore.tw/)
出 版 者: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
顧 問:張 珣、陳器文、陳登武、陳明終、李豐楙、戴文鋒
王見川、黃有興、陳光明、林明德、林美容、林茂賢
主 編:民俗與文化編輯部
編輯委員:王見川、張珣、董振雄、黃敦厚、雷養德、洪瑩發
審查委員:王見川、張珣、戴文鋒、陳登武
編輯召集:黃敦厚
執行編輯:洪瑩發
編輯專員:江詩菁
行政助理:張薰云
各區特派:吳明勳、林伯奇、陳文安、蔡武晃
地 址:台中縣大甲鎮文武路125號
民俗與文化編輯部網站:http://www.folklore.idv.tw/
出版日期: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十月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